橄欖油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分為特級(Extra Virgin)、精製(Virgin)、純(Pure)。其中特級的經過過濾,有天然的果香及成分,顏色較濁,氣味較重,營養價值較高。含有天然維生素E及非皂化物成份,能促進皮膠原的增生,維護肌膚的緊緻與彈性,具有抗老功效能適度投紫外線功能,適合做面霜。
天然的皮膚保濕劑,製作的香皂會有淡淡的橄欖香味及淡淡的黃色,非常滋潤。但是皂化的時間也需要較久,橄欖皂的泡沫柔細但是不多。
含有保濕、保護及治癒皮膚的功能,是屬於軟性油脂。

 

椰子油

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硬度高、容易起泡,且泡沫細緻濃密,唯一的缺點是容易使皮膚乾躁。只需佔全體油的20%以內就可發揮明顯的起泡效力,若洗臉皂則15 %即可。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棕櫚油

Trace速度快、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加入棕櫚油可加速皂化時間,而且可使香皂增加硬度及其較不易溶化,讓皂更加紮實耐用,缺點則是不容易起泡,泡沫也不多。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10%~20%。

 

山茶花油

山茶花油是山茶花種子經榨油機以冷壓而得。山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一般山茶花種子會扮炒之後再行榨油的程序,扮炒的越久榨出的油顏色較深,且香氣較濃,而未經久炒的種子榨出顏色較淡的油,較無香氣,但營養成分較高。山茶花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等,其營養價值及對高溫的安定性均優與於黃豆油,甚至可與橄欖油相媲美,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讓皮膚頭髮處於良好狀態,能讓肌膚調整並保溼、滲透性快,能使用於全身肌膚它又能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保住皮膚內的水份,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的滋補用油,同時也是頭髮的滋補物。建議用量72%以下,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5%~8%。
拿來做洗髮皂會洗出清爽而有彈性,日本以山茶花油為整髮油.

 

甜杏仁油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高。
分苦杏仁及甜杏仁,雙手有濕疹和皮膚炎的人可用苦杏仁製成膏狀來代替肥皂。苦杏仁亦對防汗臭很有效,且可使雀斑看起來柔和些。含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常被添加在美容護膚產品,像滋潤乳液、護手霜、護膚液、夜間修護霜和柔膚按摩油。
含有維他命D、E ,具滋潤肌膚、強化肌膚保功能及重建肌膚的特性且有緩和、軟化及滋潤皮膚的功能,能製造對皮膚溫和及泡沫像乳液般細又綿密蓬鬆的香皂,使用量在15%~30%。其富含礦物質、醣物和維生素及蛋白質的特質是一種質地輕柔,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對面皰、富貴手與敏感性肌膚具有保護作用,溫和又具有良好的親膚性,各種膚質都適用,尤其適合來保護嬰兒嬌?的肌膚。
甜杏仁已被證明對乾性肌膚有益,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緩和酸痛,抗炎,質地輕柔滑潤,且可令人感到非常鎮靜。更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甜杏仁油非常清爽,滋潤皮膚與軟化膚質功效良好,適合做全身按摩。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可與任何植物油相互調和,是很好的混合油。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容易過敏發癢的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連嬰兒肌膚都可使用用甜杏仁油做出來的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非常好,價格不便宜,但只需使用 一點則有相當的護膚效果。甜杏仁油呈淺黃色,有股淡淡的味道,比一般的濃稠、不易揮發。保存期限短,大約只有3-6個月,需放在冰箱保存。較山茶花及橄欖油清爽,只需使用 一點則有相當的護膚效果。

 

芥花油

起泡度穩定、滋潤度較清爽。
保濕力強且價格便宜,但做成皂偏軟性,用量宜控制在20%以內,並搭配硬性油脂,泡沫穩定且滋潤度夠。不黏膩、清爽、保濕、泡沫細緻溫和。建議30%以下。

 

苦茶油

特徵成分和橄欖油差不多,不易起泡,但滋潤度高,適合做出高品質的洗髮皂。

 

蓖麻油

Trace速度快、起泡度高、滋潤度一般。
利用冷壓法取出來,油性非常穩定,不易產生臭油味,呈現淡黃色,有股特殊的氣味。
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能製造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還能維持芳香油的香味,是屬於軟性油脂。
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很適合用做Superfatting最多5%,通常用來做洗髮皂,可佔5~20%,但其油性會增加皂化速度。
有利瀉的特性,可引發小腸蠕動,食用二到八小時後會順利通便。由於其有黏著性,使用其來保濕或阻擋水分滲透。
其在修護皮膚上很有效,像是咖啡斑、肝斑、老人斑等。有人倡導將蓖麻油包與檸檬飲料一起食品,能夠接受愛滋病治療的患者提高免疫力。

 

琉璃苣油

琉璃苣,學名為「矜取草類植物」,琉璃苣油含有高達24%的GLA。 以擁有豐富的γ-亞麻油酸聞名,且含有維他命、礦物質等物質,琉璃苣油擁有自然界裡最高的GLA濃度,具保濕、促進細胞再生的功能。
其製成的化妝品具有潤滑和滋養乾性與敏感性肌膚皂功能,也可使白頭髮有光澤。它有再生和化的特性,被用在抗老、除皺的產品中可用來抵抗肌膚失水、缺乏彈性的現象。其亦能淨化和平衡混合性和疲乏的肌膚適用:各種膚質,尤其針對脂漏性皮膚炎、濕疹及牛皮疹症狀即使是因環境影響而變糟及慣常性乾燥的皮膚,也重新恢復了溼度及平滑。琉璃苣油添在任何保養品中,能夠賦予保養品多一層的平滑觸感.。對哺乳中的婦女亦有益。內服琉璃苣籽油可以增進免疫系統。

 

荷荷芭油

滋潤度較高。美洲一直以來都使用其來烹調與護髮,其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及膠原質,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與肌膚相容性高,容易被肌膚吸收,被視為肌膚保養品與抗老化的產品上好的原料。
世人應了解荷荷芭油其實能幫助控制油脂或是容易出油的皮膚,因為它不會造成毛孔阻塞或粉刺現象,且有消炎的成份,所以即使是油性皮膚也能使用,與其他植物油和精油搭配使用,能幫助青春痘患者。
其亦含有維修皮膚讓皮膚細胞正確運作的功能;保濕效果非常好,增加彈性及預防老化。對於皮膚和頭髮的保濕滋潤具有很好的效果, 同時含有抗氧化成分, 能使頭髮光澤柔軟有彈性,易可用其製作護髮乳。適用於乾裂的雙手與肌膚和受凍瘡折磨的皮膚。
傳統用法是保護乾燥的皮膚,據說也可用來對抗頭皮屑及青春痘,油質穩定性相當高,呈金黃色,用量以7~8%為限,最適合作Superfatting,是屬於軟性油脂且沒什麼泡沫。因為是屬於液體蠟的一種,所以沒有保存期限。適用於各種膚質。
也是其他減輕節疼痛與發炎複方中的好幫手,像是關節炎,在製藥上,用來對抗濕疹、頭皮屑、青春痘等。

 

米糠油

起泡度細小、滋潤度清爽。
是由糙米外的一層米糠所製造出來的,富含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屬軟性油質,宜控制在20%以內,並搭配硬性油脂。起沫佳、清爽感、洗完後會感到柔滑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